扬大研究生招生掌上微信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扬州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组织与领导

(一)由校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二)各学院成立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考核小组及思想品德考核小组,负责本学院推荐免试的遴选、资格审核、考核与接收录取工作。

学院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院领导担任,成员应包括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的院领导,纪检人员及学位点负责人。

学院专家考核小组应包括相关学科或专业领域的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学院思想品德考核小组应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等,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

各学院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和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要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

二、推荐办法

(一)推荐对象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我校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专转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的学生)。

(二)推荐名额

我校2022年推免生名额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荐名额按照毕业生人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升学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因素综合确定。

创新创业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向本科专业所在学院申请推荐免试资格,并向创新创业学院备案。

(三)推荐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品德高尚,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秀,修完并通过前三学年(五年制前四学年)所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所有课程。

3在校学习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所在年级)前30%以内。前三学年(五年制前四学年)所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应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425分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80分以上、雅思〔IELTS〕成绩6.0分以上),英语类专业要求取得专业英语四级(TEM-4)良好以上成绩。

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及“硕师计划申请者在校学习成绩排名不超过本专业(所在年级)50

4逻辑思维清晰,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及较高的专业素养。

5诚实守信,积极向上,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受处分情况。

综合表现

符合基本条件,综合考虑学生的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因素,重点考查科研成果、学科竞赛等体现学科特色的指标学院根据所属学科、专业特点设定下列各项指标的量化分值,各项指标须设定上限分值,学生在某一项有多个加分情况时,不得超过上限分值。

1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发表的科研论文被SCICSCDEI(限境内中文期刊)收录取得省级以上(含省级)科技单位承认的科研成果(第一作者)成果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或学术著作已正式出版本人排名第一

2本科期间,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3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获省级及以上政府表彰)、到国际组织实习(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际组织名单进行认定)

4取得重大贡献或荣誉者。

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取最高得分计算。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认定依据记载日期须在推免当年831日前,晚于该日期的成果或活动不予认定

申请者所涉科研成果(学术论文、论著、发明创造、奖励等)及竞赛获奖等,其成果所列第一单位须为扬州大学并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如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图书馆等)。申请者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的合作成果、竞赛奖项仅作为参考,不计入综合成绩,但在相同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推荐程序

学院组织专家考核小组及思想品德考核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及考核。

专家考核小组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条件、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进行审核鉴定,并评定等级及分值,亦可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答辩,重点聚焦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

思想品德考核小组主要考核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不计入综合成绩。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3.学院要加强对申请者推荐资格进行审核,尤其是对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发表论文、竞赛获奖等材料进行审核与鉴定,切实排除瞒报、虚报、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4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综合评价学生各方面表现。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

综合评价在校学业成绩(折算成百分制)、综合表现加权形成,其中学成绩权重70%综合表现30%。综合表现包含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及其他表现(含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取得重大贡献或荣誉具体折算办法、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由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确定,并于考核前上网公布。

5.推荐办法及推荐免试候选人名单须在学院网页公布(创新创业学院的推荐办法在教务处网页公布)。

6918日前,学院将确定后的推免生相关材料电子版1-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2-成绩单3-英语等级证书4-综合成绩评分材料)发送至研招办924日前经学校审核后上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7928-1019日期间,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

)注意事项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荐免试资格: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推荐免试名单公示期间,受刑事或纪律处分者。

3)推荐免试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4)推荐免试名单公示期间,申请放弃推免资格者。

5)发现其他不符合推荐条件者。

2.定向、委培、省际协作等签有合同的本科生,如被列为推荐对象,须征得原合同单位的同意。申请时需附合同单位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原件)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申请者另需提交《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三、监督保障

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推荐免试生工作办法,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保证学生咨询、申诉渠道的畅通。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推荐免试工作结果负责;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全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监督电话:0514-87972358(纪委办公室)

监督邮箱:yjszs@yzu.edu.cn

咨询电话:0514-87971693(教务处)

0514-87979213(研究生院)

    未尽事宜,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Copyright @ 2015 扬州大学研究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电话:0514-87979213 邮政编码:225009